登入 / 加入會員 0

誰是掃把頭?修復乾燥枯黃分岔髮尾大作戰!

發表日期: 2012/03/23

身為一個時尚女孩,造型是一定要的!但是過度頻繁的造型吹整,讓妳的髮質受損嚴重,尤其在髮尾感受最明顯!特別是中長髮女孩,頭髮越長,油份跟水份越難照護到,所以不管是頭皮多麼容易出油的女孩,髮尾依然容易乾燥,糾結枯黃又毛躁的髮尾,讓妳離背影殺手越來越遠......

 嗚哇~我不要當掃把頭!

PHOTO:beauty.rayli.com.cn

因為頭髮是由完全角化的角質細胞組成,無法自行修護,所以必須要靠保養來好好照顧秀髮,而可怕的是,除了人為護理不當,外在環境也一直在損害我們的秀髮!


造成髮質受損的原因

人為護理不當  
過度清潔 


清潔品會加速掉色並使髮質毛燥。
 
過度燙染吹整
 


燙染會使毛麟片張開,染燙過程中打破並重建結構,對髮幹的損傷很大。
環境傷害
 
陽光 
 


紫外線使毛鱗片受損並加速氧化,使髮色暗沉。

 
雨水
 


髮絲遇到酸性雨水易造成角質腐蝕,導致毛躁。

 
環境汙染
 


油污、細菌、化學粉塵使頭髮暗沉無生氣。

 
泳池、溫泉或海水 



海水中的鹽分、泳池的氯或溫泉的硫磺都會加速掉色並使髮質乾燥。

 

要了解怎麼修護,就先來簡單認識一下頭髮的構造,在頭皮以上的部分髮幹,就是我們可以見到的頭髮部分,分為三層:表皮層、皮質層、髓質層。其中皮質層是頭髮最重的部分,占整個髮幹的45%,控制頭髮的水分,決定頭髮韌性、彈性和強度。
表皮層是毛髮的最外層,而毛鱗片位於髮絲的表皮層,約莫占了頭髮的10~15%,是由透明而扁平的角質細胞,自髮根向髮尾如魚鱗狀的順向重疊排列。健康的頭髮毛鱗片的排列十分整齊,能讓頭髮滑順、有光澤。毛鱗片層數愈多的人,頭髮外觀看起來就會愈亮,一般來說西方人毛鱗片層數較少,東方人較多,也因此東方人的頭髮相較起來比較粗,而避免毛鱗片的損傷,就是維持健康髮質的不二法門。
 
角質層變薄的話,髮質變得脆弱,當陽光灑下,如果髮質損傷或分叉,會產生不規則反射,給人一種髮質粗糙的感覺。 

若表皮鱗片翻起或脫落,皮質層暴露在外,就會引起頭髮乾燥、分叉、斷裂等現象,所以它對頭髮的外觀和亮澤度有很重要的作用。

大部分的人多半從髮尾算起約20公分長的地方出現受損區域,依次會出現乾澀、毛燥、分岔斷裂。
 
正確洗髮是修護受損的重要關鍵。頭髮被造型品和髒空氣覆蓋了一整天,正確的清潔就像幫頭皮&頭髮卸妝一樣。大家常認為選擇洗髮乳的方法,是依照頭皮的屬性來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用品,但是,現在因為常吹整染燙,髮質受到更多損傷,所以應調整為依照髮質受損程度,來選擇適當的修護用品


像是油性頭皮,但是染燙嚴重,髮質乾又毛的女孩,小編建議先用油性頭皮適用的洗髮品來清洗頭皮區塊,再用保濕護色的洗髮乳洗全部的頭髮,最後再針對髮尾乾燥受損區域進行深層修護。
 
 
 
 
呵護髮尾 6 TIPS

受損的頭髮容易分岔、斷裂,顏色也會變淡,毛燥、顏色不均反射之下,看起來的質感會顯得粗糙,必須更用心呵護,維持髮尾的健康,以下六點大家要注意喔~



 避免過度的染燙

在燙染過程中會讓毛鱗片張開,使頭髮處於半膨潤狀態,所以髮質會較平時來的脆弱,如果過度頻繁地進行染燙化學作用,髮質容易變得脆弱。

尤其是又想染又想燙的女孩,建議要選擇品質較好的藥劑,且中間至少要相隔一個月,也切勿忽略後續的護髮保養。


 頭髮也要防曬

之前提到,紫外線其實對頭髮的傷害很大,容易造成髮絲斷裂、掉色等困擾,尤其春夏即將來臨,紫外線越來越強,大家在肌膚的防曬之餘也別忽略頭髮防曬的重要性。護髮精油可以達成些許防護效果,但要保護頭皮,建議要戴著帽子喔。





豔陽強效護髮液 100ml/髮朵PHYTO

 


 隨身攜帶免沖洗護髮品


吹完頭髮後,馬上可以抹上免沖洗的護髮品馴服毛躁髮,擦護髮品的方式是將護髮乳/油先塗抹在手上,稍微抹開讓整個手掌都沾滿護髮素,再由下往上塗抹,從最乾的髮尾開始擦,盡量讓每根髮絲都均勻塗抹到護髮品。除此之外,也可以隨身帶一瓶免沖洗偏油質護髮品,潤滑髮絲角質,隨時修護頭髮,避免發生狀況。


 
A 香檳蜂蜜護髮精油 60ml NT290/瑪宣妮 添加香檳蜂蜜精華,深入浸潤、修護受損髮芯,秀髮回復水潤滑順。 
B BC 髮尾修護素 75ml/SCHWARZKOPF施華蔻
C 水漾髮稍護型乳 70g NT250/LUCIDO-L 可抑制髮尾的毛燥糾結
D 染燙損傷修護髮尾分叉複合精華乳 5mlx10 NT199/PANTENE潘婷 特殊的「正電離子導入系統」,能形成正電,讓修護成分吸附在頭髮受損部位,改善髮絲毛燥、分岔狀況,使用感柔順不黏膩。
 
 


 用電捲棒、離子夾前先使用抗熱產品



不管是日常的吹整還是在做造型之前,因為經常要用到熱風塑型,所以一定要先塗抹抗熱產品,先給予頭髮保護,抵抗熱傷害。

 

繽亮防損液 250ml NT800/AVEDA 抗熱吹風前保護頭髮 避免造型及陽光紫外線的傷害,可直接噴於乾或濕髮上。
B CMC幻髮系列 抗熱傷害護型乳 70g NT250/LUCIDO-L 使用電捲棒、離子夾、吹風機前塗抹,水分不流,並可加強電捲棒捲度更加持久有型。
C 草本修護精華100ml NT1080/歐舒丹L'occitane 取適量抹於髮尾或髮中段,避免用於髮根。撫平毛燥、修護髮梢分岔、防止糾結,吹整前使用能減少頭髮受損。
D KAI貝印 吹髮專用豬鬃梳 直徑60mm NT340/
86小舖


 
 正確使用護髮膜

同樣的護髮產品,在沙龍護理完後感覺髮質有改善,自己用就還好?原因就出在護髮技巧。

把髮膜按進髮絲才有用
將髮膜只塗抹在頭髮表面是不夠的,必須把頭髮分成幾區,再分次把護髮膜按摩進每根髮絲,才能充分發揮修護效用。
 
包熱毛巾,有加分效果
包熱毛巾是提升護髮效果的另一捷徑,護髮後用熱毛巾幫助打開頭髮的毛鱗片,一方面髮膜遇熱溶解得會更完全,另一方面,營養分子也更容易被髮絲吸收,所以在髮廊中。包好再等10-15分鐘效果更好。


 
 定期修剪!利用層次剪髮,去掉分岔的部分

太長的頭髮給營養的運輸增加負擔,容易缺水分岔,如果是全直髮,髮尾的分岔會看起來更明顯。利用長短不同的層次剪髮方法,修去分岔髮尾,同時也能為直長髮增加更多變化,髮尾小分岔若是在相對複雜的髮型中就不會那麼顯眼了!
 



健康的頭髮應該要滑順、充滿彈性,好好保養你也做得到!
一起朝向無懈可擊的背影邁進吧!

 

 

 

建議你也可以看這些

● 真正性感的關鍵 迎接春夏你不能忽視的肩頸保養!
● 醫生!交出你的包! 春季正夯 Doctor's Bag
● 男性一致討厭,女友來家裡的五大NG舉動
  [測驗] 妳的單身指數是多少?華麗單身貴族VS.需要伴侶族GO!

 

EDIT/TEXT:cp Weng
DATA/PHOTO:肯夢AVEDA花王hk荷那法蕊RFschwarzkopf.com樂絲朵LUCIDO-L寶拉培岡美髮教學網



 



Comments
2012/03/23 14:24
為美麗的秀髮大家快點多保養吧.
才能閃閃動人哦.
« previous |  |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