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加入會員 0

鄭多蓮(鄭多燕)教妳外食也能吃出窕窕與健康

發表日期: 2013/07/15

減肥是讓人生過得更精采的方法,並不是目的,因此千萬別因為外食誘惑太多,就一律婉拒朋友同事的邀約。再說,完全不外食的人生也太無趣了,不妨以自己的步調好好享受。如果還不知道如何輕鬆吃外食,讓塑身女皇 ─ 鄭多蓮來幫你一把吧!
 

 外食 OUT 

 

 

如果擔心在外面吃飯會吃太多,可以參考我在書中介紹的喝水方式,在用餐前多喝一些水。也可以先吃雞胸肉、牛肉乾、水煮蛋等蛋白質含量多的食物!蛋白質比較容易獲得飽足感,也不容易餓,可以避免過量飲食。

 
 細嚼慢嚥
 
還有一點絕不能忘記,那就是仔細咀嚼每一口食物,好好品嘗味道。光是做到這一點就能有效避免吃太多。
 
 
 避免重口味
 
此外,選擇菜色時也要盡量避免重口味料理。尤其是辣味、鹹味料理以及甜食,這些食物會刺激味覺,增進食欲。話說回來,要完全避開這些口味的料理,的確是很難做到的事情。
 
 
 
 進食順序
 
此時不妨參考書中介紹的方法,利用進食順序避免血糖上升。請先吃蔬菜,最好從生菜沙拉開始吃起。先攝取大量食物纖維,接著再吃主菜蛋白質,最後再吃飯類等碳水化合物。一般西餐都會附麵包,請不要一開始就吃,至少先喝一、兩口湯墊肚子再吃麵包。改變進食順序就能看出效果,一定要記住喔!
 
補充排毒食材
 
如果長時間外食,即使每餐都有吃蔬菜,也容易感到不足。不只缺乏維他命、礦物質等微量元素,食物纖維也會不夠。因此,每次外食後一定要充分補充含有豐富食物纖維的排毒食材,配合自己的狀況調整飲食。吃太多的時候,建議參考書中的淨化調理飲食計畫,重新調整體內狀況。
 
 
 
 外食煩惱 一次解答 
 
 
遇到長時間在外忙碌的時候,我也會選擇便利商店的食物當點心吃。選擇市售商品時,一定要注意是否對身體有益。盡量選擇天然食物以及較少加工的食物。換句話說,就是看得到食材原有型態的食品。例如沙拉、水果(香蕉或切片水果等)、堅果類、優酪乳等。此外,可以補充蛋白質的牛肉乾、雞胸肉乾也是很好的選擇。
 
沙拉要選擇以富含食物纖維的海藻和葉菜類蔬菜為主的綠色沙拉,馬鈴薯沙拉由於使用了大量美乃滋,雖然也屬於「沙拉」品項,但我個人不建議。使用沙拉附贈的醬汁時也要控制用量,千萬不要用太多。
沒時間好好吃點心,只想先果腹就好時,我會選擇添加100%果汁的蔬果汁,或是減肥用的果凍飲料。便利商店的好處就是方便而且選擇豐富,請務必聰明利用喔!
 
 
 
在人類味覺中,甜味是最容易讓人上癮的。甜食確實可以滿足你的味蕾,但吃太多甜食可能會引發致命疾病,一定要避免。每當我想吃甜食時,我就會吃水果。
 
 
 
 
請不要在意一時的失誤,減肥絕對不能有壓力。開心用餐、享受美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而且,只要平常確實養成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偶爾破例一次也不會變胖。不要因為破例就感到壓力,這樣反而對身體不好。此時要立刻調整心情,繼續維持正確的飲食習慣。
不過,千萬不能常常破例,這一點一定要遵守。擔心自己吃太多時,也能利用淨化調理飲食計畫,穩定自己的身心狀態。
 
 
 
我們家吃飯時都是一起吃相同的菜色,無論是維持減肥習慣的我、成長期的小孩或是我先生與婆婆都一樣。不過,每個人的進食量都不同。我推薦的食譜都是有益減肥與健康的料理,所有人都能吃。而且真的很好吃!我們全家人都說:「媽媽煮的飯最好吃。」吃飯還是要好吃又開心才行。基本上我們全家人吃的菜色都相同,但有時也會另外再加一道菜。例如我個人會在晚餐前的點心吃碳水化合物,因此晚餐不吃主食。不過其他家人則會吃主食。此外,如果當天晚餐蛋白質不太夠,我也會幫正值成長期的小孩加一道主菜(簡單的烤魚或烤肉)。
再加上我家隨都準備了好幾道配菜冰在冰箱裡,因此即使我不吃,我也會端上桌。如此一來,即使是正值成長期的小孩,也能攝取到均衡的營養素。超美體的飲食習慣就是要攝取各種食物,因此也有助於促進成長發育。
 
 
 
 
 
 最重要的是 ,
就算不小心吃太多也不要氣餒沮喪!只要平常確實養成少量多餐的飲食習
慣,偶爾失控多吃一點,也能立刻調整回來。與其禁吃累積壓力,不如好好享受用餐時光,品嘗食物美味。最好吃到七、八分飽就放下筷子,不再進食,享受美食也要臨機應變,才能聰明吃、快樂瘦!
 
 
 

 

EDIT /  Joyce Huang

DATA /PHOTO /  圓神出版事業機構授權提供<塑身女皇教你吃出窈窕與健康:一天6餐,13年不復胖的秘密>

 

塑身女皇教你吃出窈窕與健康:一天6餐,13年不復胖的秘密

       聰明的飲食生活,能讓妳從細胞開始變美!
  我不要瞬間的美麗,我要永恆的無瑕……
  因此,我選擇以「吃」的方式留住青春。

─鄭多蓮

 



Comments
2013/07/17 23:01
超強的.好受用喔!!!!
可是要做到真的很不容易耶!!!
是呀,對於外食族可能更不容易呢!不過只要好好記得這些觀念,努力在每餐實行就能慢慢看到成效囉!加油~:)
L小編 於2013-07-18 09:57:26回覆
« previous |  |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