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加入會員 0

我替你感到高興,卻也為你感到哀傷-專訪深度梗圖文部落客黃色書刊

發表日期: 2014/02/05

在你眼裡,黃色是什麼顏色?臉書上被網友笑稱「深度梗」的圖文插畫部落客-黃色書刊,畫風多變有如現代寓言,且擁有 17 萬粉絲群的支持。最近黃色書刊彙集深受網友共鳴的插畫系列出版新書《哀傷浮游》,對 L 編來說,如同日本漫畫家浦澤直樹在《怪物 MONSTER》中那一系列黑色幽默的詭異繪本,醒目對比的黃卻又多了喧嘩與批判的意味。本人話相當少的黃色書刊,插畫裡的話可不少;每一則小故事讀來沈重或幽默,也許會觸動你從不一樣的角度開始思考,讓真實的人性一絲不掛裸露呈現。

 

 

 為什麼叫黃色書刊?開始接觸插畫的背景?
 
我想要改變人們對於「黃色書刊」一詞的刻板印象。開始接觸插畫的背景,應該是幼稚園吧(不過那應該是叫做亂畫),嚴格說起來,大概是進入專科(高職)之後才開始磨練。
 
 
 
 會有《哀傷蜉蝣》這系列並出書的原因?想表達什麼嗎?個人最愛書中的哪一張作品?
 
「哀傷浮游」起先只是想畫給同事看的小故事,後來越來越多又加上有機會,就出書了。我想表達「思考」這件事情的重要性,一件事情只要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就會有不同的答案。其中最喜歡的是「海上亡靈湯米」,因為是第一篇。
 
 
 
 我發現你作品裡的角色命名都很有趣,是來自身邊的朋友或有什麼意義上的關聯呢?
 
大多數並沒有特別意義,自己唸起來順口就好,而少部分有其他的意思(翻成其他語言的意義)。
 
 
 
 從早期到現在畫過這麼多系列的畫風,為什麼會考慮用這麼多種畫風呈現?最喜歡哪一種表現手法? 
 
想多嘗試不同的畫風。基本上都滿喜歡的,而「哀傷浮游」畫風的創作速度則是最快(笑)。
 
 
 到目前為止,對自己最滿意的作品(或系列)是?網友最有共鳴的又是什麼呢?
 
「哀傷浮游」系列算是很滿意的,而這個系列也是最容易引起共鳴的。
 
 
 
 有最欣賞的插畫家或繆思嗎?為什麼? 
 
有太多插畫家可以欣賞了,不論是國內外都有許多厲害的插畫家,這點很令人高興。最欣賞的畫家則是漫畫家-尾田榮一郎,海賊王實在是太感人了!
 
 
 插畫中的「梗」通常從何而來?自己是容易想很多的人嗎?為什麼會喜歡以時事當作主題?對網友的解讀有何想法? 
 
插畫中的「梗」基本上大部分都是憑空冒出來的。本身是個不會想太多的人,不過經常會想到一些可以創作的故事。其實也沒有特別要以時事當作主題(少部分有針對時事),應該說,有很多的議題一直存在於人類的文明中,而這些議題都是值得去討論、去思考的。網友往往會有許多不同解讀,這是件好事;因為本來就沒有一定的答案,每個人所說的都是自己心中的答案。
 
 
 
 
 
 請黃色書刊為USTYLE畫一張簡單的插畫,表達「現在的女生心裡在想什麼」。
 
 
(現在的男人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關於黃色書刊
 
 
 
 
延伸閱讀-你最愛的臉書插畫家,都在USTYLE名人專訪
 
 
 
EDIT: Lena Lin
PHOTO/ DATA: 黃色書刊, 時報出版《哀傷浮游》
 
 
 
獻給感同身受的你們。網友熱烈討論、瘋狂轉載的短篇漫畫系列!經典故事+全新創作一次收錄!
 
一頁一則極短篇,畫出對社會、政治、教育、人與人的相處、生活的荒謬與無奈。
黃色書刊提出問題,但不提供答案,讓你從故事中投射出自身,重新理清生活的脈絡。
 

 



Comments
     您為第一個留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