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加入會員 0

小心同事變敵人?日本職場小禁忌 – Office篇

發表日期: 2015/09/23

在台灣幾乎任何公司午休時間, 都認為是員工Private time, 管你要自己耍自閉去吃飯還是想趴在桌上睡一覺都沒人管, 但這些小動作在東瀛傳統公司 (不含部分新興產業或外商) 可是大大禁忌!

 

1. 同事要一起吃午餐

時至今日, 要是你午餐鐘聲一響自個兒閃去吃飯, 等於是「社交自殺」, 不論同事或老闆都可能因此於公於私都默默封殺你, 簡單來說就是「公事公辦」。可別想在關鍵時刻渴望別人給你一點方便或人情 (雖然給方便/人情這種事情在東瀛本來就極其罕見), 打個比方就是在沙漠迷路了, 只有你水喝光, 大家還是會冷冷看著你渴死。(這真是一點都不誇張呀!!)

 

 

吃飯時間也是一種社交, 老闆跟同事就像「戶愚呂兄弟」一樣緊緊黏著你, 吃飯還是不斷討論剛剛會議沒講完的廢話, 整天持續不斷的疲勞轟炸, 老闆不論講出多北七的話大家都得大笑捧場。(然後心裡想: 北七啊, 梗在哪裡?)

 

 

2. 吃完飯想趴睡?NG!

記得, 吃完飯後別急著回辦公室趴在桌上睡覺! 如果要回辦公室, 不論時間剩下多少, 就得有正襟危坐馬上開始辦公的心理準備, 一但趴在桌上, 別人的直覺反應是「你是不是病了?」(我想在東瀛, 病人對周邊親友最大的體貼是, 不論身在何處「病人一定會戴口罩」…至於老闆會不會請你早點回家休息? 除非是具有傳染力強制休假的疾病, 如流感或諾羅病毒得強制休假隔離5天, 否則老闆還是期望你半夜三點再回家!)

 

 

3. 辦公室禁食

另外, 東瀛除了洋派的咖啡店, 可沒有台灣的早餐店, 因此早餐若想吃些不是咖啡蛋糕的東西, 得自己在家準備好, 或者去便利商店買加熱飯糰, 但是….在辦公室吃東西一般來說是不被允許的行為, 別想什麼下午團購下午茶, 日本朋友聽到台灣公司有這種習慣時, 幾乎每個都驚訝到下巴快要掉下來了!

 

 

4. 每日體操訓練

最後…辦公室集體做早操或午操, 這樣訓練小孩一樣的活動, 即使是一線品牌大公司還是屢見不鮮,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活生生的例證….(當然, 不能說是哪一家XD)

 

 

最後, 千萬別以為半澤直樹的劇情可能發生在真實生活裡, 在東瀛職場九條命都不夠你投胎的唷!

 

 

EDIT: 駐站作者 - 拉魯夫 / ラルフ

PHOTO / DATA: ラルフ東京時尚的華麗冒險半澤直樹節目網路公開流通圖片

 

 

 



Comments
     您為第一個留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