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加入會員 0

10分鐘聰明打掃術 , 輕鬆清潔你的廚房

發表日期: 2015/11/26

從大空間的掃除到小物件的收納、清理,如何讓打掃工作有效率的完成總是讓人傷透腦筋,其實打掃也可以是一件有趣的事,只要找到正確的掃除方式與清潔順序,再加上創意的妙方,DIY的清潔小道具、配上天然的清潔劑讓打掃成為省時省力的輕鬆事!


 廚房cleaning point
 
每天做一點,讓工作變輕鬆
等堆成一堆,負擔自然會加大
 
 
 POINT 1 主要目標是油污、水垢
我們常在流理臺上使用水,所以容易生成水垢,也易孳生黴菌。在做料理的過程中,瓦斯爐及其周圍,易受油污或食物污染,只要稍一疏忽,就會成為細菌的溫床。平時打掃廚房時,應記得隨手清除水垢和油污。
 
POINT 2 每天至少花5~10分鐘清理
水垢或油污需馬上清潔乾淨,只要有抹布,就可以很輕易的清乾淨,不然只要累積個一兩天,馬上就會變成頑垢,到時就必須使用清潔劑,還要增加浸泡的過程。所以,每天至少花5~10分鐘來清潔廚房,用最少的力氣維持廚房的整潔吧。
 
POINT 3 食物的清潔,以安心最重要
廚房是製作進入到嘴巴的食物的場所,所以衛生最重要。若使用有毒的清潔劑,哪有不擔心的道理。打掃時,盡量不要使用到化學清潔劑,可以用蘇打粉、檸檬酸等環保清潔劑來取代。隨時把環保清潔劑放在流理臺下方,需要時就能隨時取出噴灑。
 
POINT 4 廚房是最需要在意別人眼光的地方
我們去餐廳時,會留意觀察廚房的衛生狀況,同理,任何一個人都需多花點心思在自家廚房上。若帶著隨時可能有客人造訪我家「餐廳」的心情,每當水槽裡堆滿碗盤時,真的可以就這樣坐視不管嗎?
 
  以最少量的洗碗精洗碗 
 
有不少的家庭主婦使用一般的廚房清潔劑洗碗,但萬一清潔劑沒有沖洗乾淨,一年吃進人體的量大約有200C.C.。不僅如此,還會造成環境污染。接下來,為各位介紹能少量使用廚房清潔劑的簡便方法。
 
沒有清潔劑也可以清潔沾滿油污的平底鍋
 
 
1 在沾滿油污的平底鍋裡,撒上一些乾咖啡豆渣。
〉〉 若沒有咖啡豆渣,也可以用麵粉代替。
2 手拿飯匙以劃圓的方式,邊壓按咖啡豆渣。
〉〉 為了避免咖啡豆渣溢得到處都是,需以壓按方式來處理。
3 吸附油污的咖啡豆殘渣直接倒入垃圾袋裡。
4 用柔軟的菜瓜布輕輕壓按,再用水沖洗。
〉〉 對於平底鍋裡的頑垢,可以用EM原液或麵粉發酵液來清洗。
5 看!變得多乾淨啊!
 
 
使用EM洗碗精
 
 
1 不要將要洗的碗盤置放在水槽上,要放在流理臺的置物架上。
〉〉 若馬上置放在水槽上,和油污混雜在一起,更難洗碗了。
〉〉 在油污多的碗盤上,不要堆疊乾淨的碗盤!
2 分出蛤蜊殼、魚刺等廚餘,不要直接丟在垃圾袋裡。
3 用網杓將食物過濾。
〉〉 丟到排水孔前,先過濾一遍,就會更加乾淨和方便。
4 先區分成無油污的、少油的、多油的。
 
 
5 一大碗的熱水裡,加入半杯EM洗碗精攪拌後,用菜瓜布沾濕,再進行擦拭。
6 依少油的、多油的油污多寡來擦拭碗盤。
〉〉 若從大碗開始擦拭,將小碗放入大碗裡,即可有效利用水槽空間。
7 沾滿油污或食物的菜瓜布先用水龍頭的水清洗乾淨後,再浸泡在洗碗液中。
〉〉 用洗碗液浸泡沾滿油污的菜瓜布,洗碗液會受到污染,效果就會降低吧?洗碗液若有剩下,請用來清洗晾乾架。
8 依小碗到大碗的順序沖洗後,再放到晾乾架上。
〉〉 若在小碗上疊上大碗,可以更有效地使用晾乾架的空間。與其完全覆蓋,不如稍微堆疊,會更快晾乾。
 
 
不用清潔劑清洗油瓶
 
 
1 長久以來用來裝油,顏色變黃的玻璃瓶。
〉〉 用瓶刷將老舊的頑垢擦拭乾淨時,瓶刷最後可能都要丟棄。
2 油瓶裡,以2:1:1的比例加入麵粉、醋、溫水等,再加入微量的海鹽。
3 將油瓶的瓶蓋關上後,用力搖晃。
〉〉 若不是密閉式的瓶子,瓶蓋也會漏出油,需用面紙包起來。
4 油溶解後,會產生一點煙氣,這時稍微用水沖洗。若不能去除頑垢,需重複步驟②~④。
5 若還是有油污殘留時,用瓶刷和微量的洗碗精清洗乾淨,既然是要採用環保清潔劑,放入微量的燒酒和乾雞蛋殼後稍微搖晃一下,再沖洗。
6 完全不用清潔劑,可將油瓶完全清潔乾淨。
 
 
忙碌的早上3分鐘洗碗術
 
 
1 吃完早餐後,流理臺上堆滿了要洗的碗盤。
〉〉 早上縱使沒有時間洗碗,但若將碗盤置之不理,就離開家門,下班時,說不定就會有小飛蟲聚集。
2.3 唏哩嘩啦~趕快用水將碗盤簡單的沖洗。
〉〉 這麼做,洗碗的步驟就已經完成一半了!又稱為洗碗半成品。
4 把沖洗過的碗盤用水浸泡,剩下的就等下班後處理!
〉〉 這樣用水浸泡,可節省晚上一半的洗碗時間。
 
Tip 清除碗盤上的污漬或異味
1 不鏽鋼上的礦物質污漬(泛彩虹光的污漬)
先在不鏽鋼容器上,淋上1杯溫水、醋1大匙或檸檬酸1大匙,再用柔軟的菜瓜布刷洗,即可清除斑點!不用經過烹煮,也不需要烹煮。
2 玻璃杯的水垢和斑點
玻璃杯上的白色污漬,可用柔軟的菜瓜布沾點牙膏刷洗後,再用水沖洗。馬克杯底部上的斑點也用同一方法擦拭,即可完成!
3 泡菜桶散發出異味時
以2:1比例的水和糖倒入泡菜桶裡,再蓋上蓋子。這時蓋子裡會散發出嚴重的異味,所以一定要將蓋子蓋起來,倒過來放。放置30分鐘左右,用水清洗乾淨,再晾乾。若還殘留異味,可以放置久一點的時間,再用水沖洗。
 
 
 
 冰箱收納法
 
每年需整理冰箱大約3~4次,換句話說,每季大約就要整理一次才能維持內部冰箱的乾淨度。最近市面上販售著各種類型的冰箱專用保鮮盒,有很多主婦買了整組的保鮮盒,但使用過後發現並不像廣告那樣,可以收納得那麼整齊,因此會對冰箱收納失去信心。但只要記得幾項收納技巧,就可以讓各位重拾信心。
 
1 區隔成若干個空間
利用收納籃區隔冰箱內部,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找到物品,做好收納。
 
2 肉脯類食品(小魚乾、昆布等)請這樣放
先把文件收納盒放在內部,再把保鮮盒放入文件收納盒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內容物,取出時也比較方便。用保鮮盒盛裝食品,需將食品乾燥劑(凝膠)一併放入,就可以維持乾燥。吸附水分的乾燥劑晾在陽光下後,可以再重複活用。
 
 
3 扁平型保鮮盒採直立收納
從冷凍室裡取出的塊狀食品,需很長的時間來冷卻。將採購回來的食品處理到要料理前的狀態,再存放在扁平保鮮盒裡,冷藏在冷凍室裡,不僅空間可以做靈活的運用,需要時再馬上取出解凍。直立擺放比平放更易將物品取出。
 
4 先平放結凍,再垂直擺放
先將保鮮盒平放在冷凍室的閒置空間裡,保鮮盒裡的內容物結凍時,再直立擺放。若最初保鮮盒就直放,內容物容易往下掉,結凍的形狀會呈扭曲的形態。
 
5 以收納籃進行收納,拿取更方便
以收納籃或托盤來收納保鮮盒時,不易呈現亂七八糟的現象,便於取出。後面的空間也可以活用。
 
6 以小包裝存放
常取出的食品,以小型保鮮盒盛裝為宜。越常暴露在空氣的食物越易變質,這和保鮮盒使用過久會弄髒的道理是一樣的。小包裝的保鮮盒中,需馬上要吃的可以另外用收納籃或托盤裝盛,後側空間可以做其他的收納。
 
 
7 以同一款式保鮮盒收納
使用同一款式容器來進行收納時,可以讓整個空間顯得更整齊。最近市面上販售很多漂亮的保鮮盒,但也可以使用資源回收容器,以同一款式為宜。
 
8 依高度或使用頻率,調整收納的位置
常取出的小菜收納在中央高度,而孩子的零食收納在眼睛所及的高度。
 
9 醬料收納在冰箱門
各種醬料收納在冰箱門,便於取出。以容器另外儲藏時,需貼上寫有內容物名稱或使用期限的標籤!
 
10 冷凍室裡別使用黑色塑膠袋或薄塑膠袋裝盛內容物
當內容物看不清楚,就會不知道裡面裝了什麼,而誤將物品放到過期。用薄塑膠袋裝盛時,則易在結凍後撕裂。收納在冷凍室時,絕對不要使用黑色塑膠袋。裝盛食材的薄塑膠袋,一定要收納在透明的保鮮盒裡,儘量以使用厚夾鏈袋或保鮮盒為宜。
 
11 最好利用紙箱區隔空間
主要用來裝盛水果或蔬菜的冰箱下側抽屜裡,可以用紙箱區隔空間,這樣內容物也不會東倒西歪,比伸縮性不佳的收納籃活用度更高。
 
 
 
 
 
 
從玄關、客廳、廚房、浴室等大空間的掃除
到傢俱、家電產品、衣物等小物件的清理只要挑對「好用」不花錢的清潔道具與天然環保劑
做對「省時省力」的打掃流程與技巧
哪怕只有10分鐘,都能讓家的各個角落無處不乾淨!
跟費力、耗時都說NO!讓掃除從此變輕鬆

 

 

EDIT:  洪季萱 

PHOTO : SOURCE 台灣廣廈

    

 



TAGS 哈 news
Comments
     您為第一個留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