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加入會員 0

需要被療癒 所以女人有儀式:專訪藝人艾莉絲

發表日期: 2012/12/04

日常生活裡有儀式可循的人是幸福的,緩慢的日常,女人緩慢的舉行儀式。也許是每天早晨醒來的沐浴焚香,也許是出門前在窗前看看城市一邊吃顆苦甜的巧克力,儀式的心情能夠幫助我們逃離僵固繁雜的生活模式。

去年 11 月宣布和日籍戀人 RUI 閃婚的藝人 Iris 艾莉絲,也有自己一套屬於女人的生活儀式,嫁做人妻的她現在不但擁有自己的演藝、寫作以及時裝品牌事業,同時還持續著遠距離的戀愛課題。她說,每天都給自己一個儀式,找回屬於女人嬌柔的部分,是她維持吸引力與自信的秘密。

 

每天的療癒儀式 專注在自己身上

找回小女孩扮家家酒的心情

艾莉絲每天在家有屬於自己的儀式時間,是老公完全不能打擾。她會一個人在浴室裡泡泡澡,敷臉,讀一點愛情小說療癒自己。並且她很喜歡用心的打扮自己,不為什麼特別的場合或原因,想要把頭髮弄卷就弄卷,把衣服一件又一件地試來試去,用一種「你管我要去哪裡!你管我花了多少時間!」的任性,找回小女生玩扮家家酒,純粹想裝扮自己的心情。

她說:「這不是照著鏡子,美不美的問題。而是一個女人有沒有好好善待自己。我們有時候會忙於身邊的事、工作、家庭,搞得明明是女人,卻沒有在發亮,生活太快速,完成了很多事卻還是不容易滿足。」

所以每天再忙,都不要忘記給自己一個儀式,專注力放回自身,把作為女人柔軟的成份找出一點點來,就會散發出不一樣的吸引力。


 

DIY 清爽和風營養餐:親子丼、雞蛋豆腐味噌湯、蕃茄生菜佐胡麻醬汁。

認真地選擇食材,把關每一樣吃進身體裡的食物,也是艾莉絲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儀式。

 

 

女人放鬆的時候 要疼自己不是弄醜自己

交替在兩個城市之間生活的艾莉絲,在日本也交到了許多貼心的女性好友。她發現日本女人的愛美以及重保養,已經融入到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小細節裡。MODEL 和造型師們約吃飯,會特地去找有機的健康蔬食餐廳用餐,假日的活動比起夜唱、喝酒、狂歡,她們更偏好排毒課程和岩盤瑜伽。

「比起縱情玩樂,她們更在意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女生跟女生之間一起做變漂亮的事。」

相較之下台灣的女孩,也許是因為壓力大,下班只想放鬆大吃,或是坐著放空看電視,夜市又很方便,想吃宵夜騎車一下就買到了,日本只要一過 10 點,店家就全部打烊,要吃東西也只有便利商店能買,所以大家時間到就睡覺,皮膚都養得水水嫩嫩。

 

有次艾莉絲和一位造型師朋友晚上出去,回家前對方就請她陪她到便利商店買個早餐,她買了一根香蕉,和一杯優格。又有一次她到另一位日本女生家裡,對方不是拿出茶來招待,而是端出一杯酵素果汁。

艾莉絲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漸漸被影響,瞭解到女人就是要在每一個小細節上用心,讓別人看見妳有多麼照顧、疼愛自己,男人才會覺得也要呵護妳。

 

 

穿衣哲學 就是應該穿適合自己的東西

問起穿衣風格,艾莉絲說現在的她只有一個原則,那就是穿 “適合自己的東西”。「日本回來之後,我才比較瞭解自己適合穿什麼,雖說性感是女人的特色,但是當身上有太多性感的東西,會比較難看出妳這個人的個性和靈魂。」

她說:「我很謝謝我先生,他是一個很鼓勵我嘗試的人,他說有時候我的個性其實是 man 的,喜歡表達自己的想法,何不試著把太女性的東西丟掉,去試試中性一點的打扮。」也因為有一個嚴格的先生,出門都會要求她要好好裝扮,給予嚴厲的指教和批評,讓她一點一點磨練出更好的品味。

 

夫妻之間 不是「做自己」就行得通

這是結婚一年的艾莉絲學到最大的感想,以前的她在戀愛中,常常會把對方的缺點放得很大,累積了一次兩次三次,就演變成無法忍受的障礙。結了婚,她告訴自己這就是她所選擇要相處一輩子的人,「比方說以前會看不慣為什麼他都不把東西收好,但現在就是會自己動手幫他收。這是一個很自然的轉變,在新婚初期也不是這樣,但是經過不停的撞擊、爭吵、拉扯,漸漸就會抓到越多跟對方相處的訣竅。」

因為太太是公眾人物,身為先生會要更有信心和安全感,所以生活中艾莉絲會常常讚美先生。「當然不是無中生有,因為他真的就是有這麼多的優點,我只是發現,然後說出來。」她說。

一路走來慢慢學習,就會發現夫妻之間不只是一張紙,也不是『做自己」就能行得通。艾莉絲補充道:「有些人面臨到需要自己做改變、調整的時候就會說『蛤,這不是我耶…』但是你不能說這不是你就不做,因為你只需要對一個人這樣,不需要對所有人都這樣。結婚之後就會覺得工作好容易,因為只要做好它就好了。但是在愛情裡,每天對方都有他自己的 up 和 down 等著你去處理。為人妻子這年,真的讓我學到很多外面學不到的事,接下來還有更多身份要做好,做人媳婦,或者變為一位母親,都要開心而正面的去面對!

編:結婚一年的艾莉絲和老公,感情仍然如膠似漆,異國戀開花結果的他們有許多自己的相處妙招。比方說最近,他們吵架時都會用食物來和對方和好,先讓步的人會弄出香噴噴的料理來融化對方的心。

老公 RUI 燉湯時的溫柔側影。

 

人妻艾莉絲,為老公煮的壽喜鍋晚餐。

 
 
 

手機傳情 兩地分隔照常熱戀

異國戀的艾莉絲和先生倆人常常有必須分開的時候,他們給自己的一個規則是每次分開,不能超過十天。分開的日子,每天他們都還是會用手機互相聯絡,下班的時候就會跟對方說下班了,睡前也會跟對方說說明天的行程。艾莉絲說:「用黑莓機的 BBM 傳送訊息,速度比 Whatsapp 和 Line 都還要快。打勾代表成功傳出去,D 代表送達對方手機,R 代表對方讀取,有打勾沒有 R/D 代表對方關機,精準的設計讓我“很有安全感”,只能說黑莓機真是遠距離戀愛的利器!」

 

[包包內容物搜查]

原本以為艾莉絲的包包裡會出現大量的化妝品和保養品,想不到方正的皮革大包包裡,化妝包只佔了很小的空間,裡頭也只有基本的保濕產品、護手霜、唇膏和梳子。其餘的空間,則留給一台 13 吋的 MacBook Air,和一本厚厚的工作筆記。

 

特別一提的是,小編自己工作也會帶著一台電腦,所以很欣賞艾莉絲當天提的這款格局方正,容量足,本身又輕巧的包包。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包包是由她擔任品牌監製,和日本的設計師朋友共同創立的品牌 Qtown,與台灣品牌 Vemar 聯名合作的系列。讓人默默佩服這位,將事業與家庭都用十分力在經營的女子。

 

 

後記:那天採訪,艾莉絲穿著中性俐落的西裝外套,如此簡單,傳達出美麗外表下的韌性。

談到生活,沒有一件事是不讓她笑容滿面的,她說不只是工作、愛情要兼顧,身為女人未來還有更多的角色在等著她,希望都能夠分配得很好,用最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最後更不能忘記做回一個疼愛自己的女生。

一場訪談下來,激勵了 Z 編當晚就大吃健康蔬食,跑去按摩做瑜珈又看了中醫,好好認真對待自己一下,因為我遇到了一位擁有這樣的影響力,又發光的女人。

艾莉絲從 12/1 號開始,每個星期六晚上 9 點在台視綜合台,將有全新的主持節目《流行愛 PLAY》介紹最新最 in 的流行資訊,大家別忘了準時收看喔!

 

 

 

EDIT / TEXT / PHOTO:Zanor Li  (生活影像由艾莉絲提供)

 



Comments
2012/12/07 00:28
第一次認識她
很欣賞她,有希望能像她一樣
的想法油然生起!
ovy
2012/12/04 18:28
一直很欣賞艾莉絲...
她讓人覺得是很真的藝人,
不會假假的
2012/12/04 15:09
艾莉絲好漂亮哦..
而且又是一個真實的人,超喜歡她的.
IN
2012/12/04 14:43
用食物來向對方道歉 好務實也好貼心喔!
不過對方如果不會煮就不能用這一招了XD

看完覺得她好努力 要跟他看齊!!
2012/12/04 12:01
艾莉絲穿衣服也太好看了吧!
不過我以為藝人都是用iPhoneㄟ....haha, 我好矬
2012/12/04 11:58
哇!大美女~
希望我可以跟艾莉絲一樣,美麗又幸福
2012/12/04 11:57
我也好喜歡艾莉絲!我覺得她好真、好可愛唷^^
2012/12/04 11:41
艾莉絲是個很棒又有夢想的藝人.
覺得她很不錯.
2012/12/04 09:39
超喜歡艾莉絲的,上次有去台北日本留學展,她也有去分享她去日本留學的經驗談,
從她身上可以學到很多,而且她好親切,最後還有合照好開心:D
« previous |  |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