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加入會員 0

保持純真的心,用服裝說故事 專訪服裝設計師邱美寧

發表日期: 2013/06/28

若服裝產業是近幾年來少女們的夢想,那「邱美寧」這名字妳絕對不陌生。

於2010年自創品牌「Envol Avec Ning」,畢業於舊金山藝術大學,後赴紐約發展,回台後如品牌含義起飛的她,讓人抱持著更多好奇與注目。說話時聲音開朗堅定,眼前帶有個人風采的嬌小女孩兒,雙眼卻褶褶發亮,令人無法忽視。

 

她說,喜歡和別人不一樣。

「小時候因為喜歡畫畫,想當畫家。高中念完復興美工申請到獎學金後,就決定去美國念服裝設計。「我那時候還跟家人說,念完第一學期,如果無法駕馭課業,就會回台灣。」邱美寧笑說,其實一切都蠻意外的。「畢業後在紐約工作也對我往後的設計生涯有很多的啓發和影響「跟台灣沒有不一樣的地方是一樣需要收發mail,出去送公文或跑郵局。但在美國工作教會我更多的是 “謹慎” 的對待每件事情,重用有才華的人。

回憶起在美國的時光,她說她這條路上遇到許多貴人,但我想是因為她夠努力,別人才看得到這顆閃閃發光的星星。

 

每一季的設計作品,都是反映我的生活。

我很常去旅行,也非常喜歡看電影,那些都是我的靈感養分來源。還有一些用心經營的小店或是咖啡店,也會讓我很想一直待在那裡。在吵鬧的環境裡面我反而可以專注在我的工作上我喜歡用說故事的方式,去詮釋我的服裝。用轉彎的方式來表現我的生活。

這一切都呼應了她喜歡的設計師 山本耀司說的:我不會在自己的設計中刻意使用日本元素,因為我就是日本人,我的設計就是日本設計。

 

2013 的 SS 是想說一個沒有心臟的 “機器人”,綠野仙蹤的故事裡頭的機器人,在一路的旅途中在尋找它的心( 勇氣、善心和智慧 ),但其實在過程裡,妳會發現他早就擁有了這些東西。

提到服裝概念設定,我看到邱美寧對生活的浪漫,還有充滿了一顆柔軟感性的心。

 

 

 

東京參展之後,讓我知道下一次會更好。

第一次去的時候,覺得自己很多地方都還太生疏。第二次再參展後,有了經驗,就備齊東西才去。「這次和一起參展的十個設計師品牌相處得很好(好多共患難的經驗),我們到現在還會彼此見面,互相討論切磋。交到朋友,並且學到品牌的經驗,讓我知道下一次會更好,這是我非常難忘的。

邱美寧不藏私,她說希望大家能一起更好,Share彼此的資源和經驗,台灣品牌才能更有出路。

 

Creative Taiwan 2013-2014 A/W COLLECTION

 

 

我是默默等機會來,會認真把事情做到最好的人。

我因為有做藝人的造型或是服裝設計,因緣際會下得到很多貴人的幫忙。「有些合作的案子是對方從雜誌採訪上看到,進而對我產生興趣。也有一些是公司之間彼此互相介紹。」「我喜歡有挑戰性的案子,沒有把事情做到我心中的 “好 ”,我會一直想,會不安心,我不是一個僥倖的人(笑)。

對的起自己,不要好高騖遠。 」細細數來品牌創立至今發生的大小事,她面對自己的未來似乎沒有畏懼,至今對於每件工作都很珍惜並且謹慎,還有一直對服裝抱持著熱愛還有衝勁。

我不喜歡跟人家一樣的東西,就算一樣也想用的有點不一樣。以不走披披掛掛為主(三層大概就是極限)。我不太適合身上很多重點(會被覺得 too much ,而且我戴不住,有時候很羨慕穿戴多重點的人)

美寧最後和U-style的讀者們推薦今夏趨勢:金屬色和運動風(一定要有雙厲害的球鞋)

 

 

 

FB粉絲團: Envol Avec Ning

▲ 哪邊可以買到Envol Avec Ning的衣服呢?

台北:GROOVY STORE!Chainloop

[ I'M HUNTING ]  eureka!eureka!eureka

台中:Silver Concept Chainloop

台南:MokixMori

香港:uuu...shooop!!!!

深圳:little thing

 

 

 

EDIT / PHOTO / TEXT :  燬久

PHOTO Envol Avec Ning



Comments
     您為第一個留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