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加入會員 0

WOMEN 怕過年 親戚長輩的各種毒舌問題如何應對?

發表日期: 2013/01/31

女人們,眼看著春節越來越臨近,單身的妳卻犯起愁來了嗎?傳統春節的熱鬧讓人期待,回家和家人團圓更是讓妳歸心似箭,但是另一方面長輩們對自己的工作成就、婚事的嘮叨也著實讓年輕一輩們 “Hold不住”,出門拜年更要贏戰親戚們互相較勁子女的刺耳問題。在心裡說 100 句「關你什麼事!」表面上也要當個應對得宜的好孩子。編輯特別在年前,為大家整理出回鄉會遇到的各種毒蛇問題該如何應對:

 

一、《親戚聚會發言大綱列表》

2012 年 1 月,一張由大陸網友製作的《親戚聚會發言大綱列表》在網路上流傳,列表總結了春節親戚聚會時,長輩們會問的問題以及長輩的内心活動。

這份《親戚聚會發言大綱列表》以 “不認識我了嗎?小時候抱過你呢”  開始,列擧了親戚見面可能提起的第一句話。緊接着列出的是 “結婚了嗎”,如果已結婚,等待着的將是對另一半的所有信息 (重點是收入) 的拷問。闖過這一關又會迎來 “生孩子沒” 的提問等等,諸如此類。若是沒有結婚,又將迎來 “有對象了沒” 的的提問。無論回答 “有” 還是 “沒有”。親戚們出於關心與比較心態的提問,總是讓回鄉過年的年輕一輩們招架不住:
 

PHOTO:SOURCE

 
 
 
二、問題像暗箭:回鄉過年親戚十大 “毒舌” 問題
 
還有網友,為親戚長輩們隨口問出的關心話,整理出了十大毒舌問題,從小到大妳是不是也有過被這些問題刺得內心淌血,還必須微笑回答問題的經驗?
 
1. 有對象了嗎?什麼時候結婚啊?
 
2. 小朋友,期末考試考第幾名啊?
 
3. 去年賺了多少錢?
 
4. 吃什麼長這麼胖啊?
 
5. 工作怎麼樣啊?
 
6. 怎麼還不叫人?長這麼大還不叫人啊?
 
7. 今年多大了啊?(言下之意要給壓歲錢嗎?)
 
8. 不打算再讀研究所了嗎?
 
9. 不認識我了嗎?小時候抱過你呀!
 
10. 什麼時候買房?
 
 

 

三、如何應對親戚們的溫柔暴力?

反擊
 
1、被點到名時,立刻進入「蒙娜麗莎模式」,微笑應對,但認真貫徹左耳進右耳出的原則。
 
2、緩兵戰術,以 “有沒有對象” 這一問題爲例,藉口有以下幾種:“其實有順眼的了,不過時間不久,等時機成熟了一定帶來給您過目”、“等時候到了就會有了,這兩年想要先穩定自己的工作。"
 
 
 
 
 
 
逃避
 
爲了不成爲被八卦的對象,很多人選擇鴕鳥式逃避,減少和長輩共處在同一個空間的機會,大家看電視,妳就幫忙洗碗;大家忙煮菜,妳就出門買醬油,或者陪晚輩玩耍。讓自己處於忙碌,沒時間閒聊的狀態。
 
 
 
 
理解
 
換個角度讓自己好過一些。想想長輩們的關心,都是出於善意的嘮叨,相較於職場的人情冷暖,這樣的熱情關心也只有年節回家時能聽得到。

 

專家說法:

 
其實長輩問問小輩學習、是否戀愛等問題時,是全無惡意的,完全是出於作爲長輩的關心。中國的傳統社會是屬於 ‘熟人社會’ 的型態,老一輩的人沒有什麼隱私觀念,問問題也比較直接;而現在的年輕人受西方文化影響,是一種‘陌生人社會’,比較注重個人隱私。
 
過年期間的聚會,長輩在表示關心時應注意方式,根據孩子的性格采取詢問方式,不要傷害孩子;而作爲晚輩,再與長輩應對時要更加寬容,不要過於敏感。
 
此外,節假日親戚朋友、同事之間,在聊天時要有“度”,留意哪些私人問題,是别人願意被詢問,哪些問題,是對方不願意回答的。聊天時應注意兩個原則:第一,要自覺主動學會尊重别人,不問那些别人不願意回答的問題。第二,作爲社會人,要學會社會交往的技巧,一旦被問到不願回答的問題,要學會巧妙地將話題帶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和尷尬。  

 




 看了本週的特別企畫,U小編想要問大家:

  快要過年了!不管是在外遊子還是平常不常跟親戚朋友聚會的人,過年大家一定會聚在一起!那妳過年最期待/最害怕的是什麼事呢?像小編就很期待年菜但又害怕瞬間增胖啊~
  大家一起來歡樂地分享&討論吧!

  為了讓大家一起感受一下過年氣氛,本期討論區的有獎徵答將送出大禮喔~有來自美國品牌EASTPAK(介紹請見這裡)肩背包,堅固耐用的潮包,是妳春節出遊踏青的好夥伴!

  先轉貼這篇文章,再上討論區來討論吧^^


 




 

EDIT:Zanor Li
TEXT:DATA
PHOTO:SOURCE
 
 
 
女人,人生只掌握在妳一人手裡:
 

 



Comments
ovy
2013/02/01 22:29
1. 有對象了嗎?什麼時候結婚啊?
這個問題好讓人不喜歡...
因為婚前年年都會被問到,
很煩~
每次都是笑笑帶過
2013/02/01 15:50
2.7.9 最駭人 OMG!!
而且都要強顏歡笑 明明不認識他們還要裝= =
« previous |  |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