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加入會員 0

我的人生在當 DJ 時會很精彩 專訪圓圓陳怡吟

發表日期: 2013/07/19

有些人是天生要吃這行飯的,我想圓圓就是這種被幸運眷顧的寵兒。當你塞在高速公路的車陣中,或是埋在書堆裡奮戰,需要一點聲音讓自己不至於看來太過悲慘;看電視會分心、上網會更不專心,打開廣播收音機似乎是個好選擇。眼前這位擺明她就是大喇喇不拘小節,說話口條、速度只有快、狠、準三個字的「南台灣小天后之廣播界林志玲」,或許你早已在廣播中聽過她非常有表情的聲音了。U-Style 和 DJ 圓圓陳怡吟相約在颱風不來的週間專訪,在 VASA PIZZERIA 瓦薩比薩美食飄香的晚餐時段,一起來聽聽聞其聲如其人的圓圓,會怎麼訴說她的故事?

 

  我有預感,我的人生在當 DJ 時會很精彩
 
 
我叫圓圓是從我的本名陳怡吟來的,小時候我阿嬤用台語念著「陳怡吟、陳怡吟」念久就變成了「陳圓圓」!我是天蠍座 O 型,是一個熱情如火、對什麼事情都有高度熱誠的人,所以我在做很多事情都很開心,也是因為這樣的個性。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會當明星,但是我很愛現,後來就去當了DJ,我有預感我的人生在當 DJ 的那個時候就會很精彩。
 
從小大家覺得我的說話聲音很好聽,當 DJ 的契機是我 17 歲的時候,那時是在分類廣告的報海中看見一個小框寫著"徵節目主持人",而且那時還是黑白小小字的那種;我不知哪來的膽子打電話去問說:「請問妳們要應徵節目主持人嗎?」很天真的問了一些問題。那時候有所謂的傳播社,會包一整個時段來播廣告;剛好那天接電話的就是傳播社的老闆,他跟我對話之後覺得「哎唷!妳的反應很快啊!」也很有熱誠的樣子,然後就叫我下週去上班了。
 
 
 「臉皮厚」讓我第一次 LIVE 就訪哈林庾澄慶
 
 
那時一邊念高中、一邊假日上班當 DJ,第一個節目就是訪哈林!那時我是另一個比較長輩級姐姐的助理主持人,第一次 ON 麥就訪問哈林庾澄慶,你知道我有多緊張嗎?直到現在看他在「超級歌喉讚」裡主持,我就會默默心想,原來我跟他的淵源是從我 17 歲就開始了啊!好不可思議的感覺,我竟然當了DJ,而且第一個節目就是全國聯網 103.3,是全國都可以聽到的。當我一聽到自己的聲音,我一「Hi…」,聲音是抖的,可是我的個性很容易適應,開麥大概不到兩分鐘就整個 high 了起來;我真的覺得是個性使然,就是「臉皮厚」可以解釋。
 
 
在學生的時候沒有 DJ 相關經驗,因為我是音樂系,主修雙簧管、副修鋼琴。原本以為自己應該是那種頭髮長長、很有氣質的老師,但誰知道我現在變成這樣,一點氣質都沒有(笑)跟我媽希望我的感覺背道而馳,我媽是鋼琴老師,覺得我應該靜靜的、很安靜的教小朋友,沒想到變成這副德性。但是我好開心能做我自己,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覺得音樂科系跟廣播還是有點相關,會對音樂比較敏感,對於廣播裡選的音樂、兩首歌接在一起的拍子,念音樂會有點幫助。我覺得老天很眷顧我,因為如果我打電話去沒人接呢?或者如果我打過去不是那個老闆接呢?或者是電話印錯了呢?以前還沒有人力銀行這種東西,大家都看報紙分類廣告,而我是從來不看分類廣告的,才高中生我看分類廣告做什麼?就像命中注定的那樣,我看到它打開放在桌上。真的有太多種可能了,接電話的不是老闆、電話沒通、大家下班什麼的,就是種巧合。
 
 
  我爆愛出國,還飛去阿拉斯加吃麥當勞!
 
 
大家都知道我去夜店是滴酒不沾的「High 咖乖寶寶」,在夜店聽到音樂,不需要酒精就可以"High咖上身"開始扭。我很喜歡看電影,也喜歡去戶外,更喜歡出國!最遠去過的地方是阿拉斯加,那是一個平常人不會去、比鹿港還鄉下的地方,飛機要飛十個鐘頭;會去阿拉斯加是因為認識的朋友在那裡開麥當勞,然後就邀請我去住他家。
 
阿拉斯加的白晝很短,只有六個小時,所以六個小時之後就變黑夜了。我去了阿拉斯加的動物園、地震公園,也去玩雪;我覺得到了當地就應該要來享受,去了街上想要做 SPA,但是那裡沒有 SPA 這種東西,所以他們就把我帶進一個游泳池?!然後我們還去了一個"沒有動物的動物園",我還問我身邊的外國朋友:「Are you sure?」怎麼會都沒有半隻動物,原來是因為今天下雪,動物都躲起來了。最重要的是我在那邊吃了好多麥當勞,因為我朋友在那兒開了好幾間麥當勞(笑)我們還從阿拉斯加飛去西雅圖呢!這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出國經驗。
 
 
  我沒有什麼說話術,純粹就是一顆「古道熱腸的心」
 
 
到目前為止我主持至少三千場以上了,其實變成一拿到麥克風,上台之後就知道該怎麼講話讓長官開心;就像有個公式在我的腦袋瓜裡,不需要去思考太多,就會知道該怎麼做。譬如主持一個活動遇到市長、總統來了,很簡單就是「恭請總統」,很多主持人可能不懂用「恭請」這兩個字,但對這些長官而言,你需要用「恭請」、「恭送」這些比較咬文嚼字的東西。或者在尾牙活動要讓大家很 high 的時候,會拱現場的長官一起呼喊企業口號,有些人不會帶領大家去喊口號,這些就像是經驗累積來的。我講話不會有太多的心機,很多人說話是很有心機的,我會思考怎麼樣的說話方式會讓大家舒服、覺得很清爽;我沒有做過什麼特別的說話技巧訓練,純粹就是一顆「古道熱腸的心」,拿出來跟大家聊一聊。
 
 
 能遇到安靜相處也不尷尬的另一半,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我很累的時候,會是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而且是不會講話的。我一直覺得很幸福的是,如果妳在男友旁邊不需要再找梗講話,兩個人可以安靜的相處也不尷尬,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常單身比較多,所以都還沒找到過這種幸福,而且兩人如果有默契,就不需要講一堆話逗他開心又怕尷尬。但是市場上沒有這種人啦!當妳看太多就知道了,我都跟我的男生朋友說,你知道男生的公式是什麼嗎?男生就是兩個女朋友起跳,我遇到的都是這樣子;有老婆就擺家裡,外面一個女朋友之類的。
 
 
 在工作中找樂趣,每天都會看見不一樣的 VIEW
 
 
我來說最機車的經驗好了,那時候是訪問謝霆鋒,他還跟王菲在一起。廣告時間他在錄音室裡接到一通電話,掛完電話之後臉色大變,廣告結束後要開麥,我問:「謝霆鋒可不可以跟大家講一下你的新專輯啊?」他的臉是沉的,我問他都不回答我耶。後來隔天報紙出來,被拍到他跟王菲或其他人之類的;我覺得這是很不敬業的行為,但有些人是會把情義看得比較重。我覺得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我訪問一個歌手訪問到他接了一通電話後就不理我,變成我自己在唱獨腳戲,整場靠我自己在撐,我丟了十句他大概回答半句。我覺得我很倒楣,為什麼在那時候要來個劈腿之類的。
 
近期我的節目比較少 live,都會先預錄好,因為不一定歌手有時間可以配合。我現在都是塊狀節目,不像之前帶狀節目比較會遇到。現在有比較多外務,雖然時間被塞滿但起碼很開心,而且我真的很喜歡出國!我很喜歡住飯店,即使是國內的外景要去住飯店,我也覺得很開心。在工作中找到樂趣是滿重要的,我的工作比較幸運,每天接觸的人不一樣,但我會在這些東西當中找到開心跟快樂,我覺得大家應該也要這樣子。雖然每天是 routine 的工作還是要找些開心的事情,像是每天穿不一樣的衣服上班、每天髮型不一樣,或是每天都搭捷運、坐公車上班,偶爾來個不一樣的路線,會看見不一樣的 view。我跟那些有包袱的藝人相比,會不覺得自己是藝人,而是一個快樂的 DJ,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 DJ,這樣我才能常保年輕、常保開心。
 
 
 《泰國情哥》很酷,黃明志是我最近覺得滿妙的歌手
 
 
近有首歌我很喜歡,是貓頭鷹之城 Owl City 的《Good Time》,很容易讓大家 High 的,像是妮琪米娜 Nicki Minaj、蕾哈娜 Rihanna 等等。我最近很喜歡一個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他做的類型就是什麼都有,要印度的、越南的、台灣的,什麼歌都有;他是我最近覺得滿妙的歌手,有點像馬來西亞版的自由發揮,我也滿喜歡自由發揮的(現場唱起自由發揮的《GYM》:跟著跟著老師老師動吃動…)。黃明志有首歌叫做《泰國情哥》,就是故意把咬字唱得很像泰文發音,在 Youtube 上點閱率很高,我明天要訪問他,他很酷,我很喜歡他。
 
 
 
 當 DJ 很快樂,但我希望觸角能更廣、更多元
 
 
因為我念音樂系的,主修雙簧管、副修鋼琴,老師應該覺得我很叛逆。我個人覺得我唱歌還 OK、舞感也不錯,算是唱跳型歌手,也就是那種動感偶像;但我覺得市場上太多會唱歌的人,我的音準和音質 OK,但沒有特別想發大願說我要出唱片,那離我太遙遠了。其實我之前已經開過演唱會,跟五個女生去台中跟高雄的夜店和 live house 《藍色狂想》開唱「PASAJE 絕色女聲演唱會」。如果萬一哪一天有這樣的機會,我知道內地或香港的DJ們是非常多元化的,像是駐唱、出片、拍電影,我會希望能做到這樣子。但以 DJ 這個工作者來講的話,我覺得我的觸角算是多元的,當然會想要更廣。之前還有為了去夜店當 DJ 而買了設備,那時候會想要當在夜店放歌的 DJ,可以去各個地方放,雖然後來沒有,但都是個開心的經驗。
 
 
編輯後記:
 
 
圓圓是個非常好相處、沒有架子,對工作也很敬業的女生。專訪恰好是晚餐時間,L 編專注於採訪而婉拒了滿桌香味四溢的 pizza,但也希望圓圓能邊吃晚餐、邊和我們輕鬆地聊;身為地陪的圓圓直說:「我沒有在客氣,我一直都在吃啊!」相當率直可愛。觀察她的 FB 粉絲頁,會發現每篇發文都貼滿了好多愛心符號,她坦率地說:「就高調啊!因為我不喜歡太平凡的東西。」因為是電台 DJ 身分的關係,許多網友會直接在粉絲頁上留言點歌,也成了一種另類傳統。被颱風延後到本週的貢寮海洋音樂祭,會由圓圓親自主持,喜歡她的朋友別忘了去現場支持她唷!
 
 
 
EDIT/TEXT: Lena Lin
PHOTO: 圓圓, Lena Lin

 



Comments
     您為第一個留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