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 加入會員 0

畫出天馬行空的彩色驚喜 專訪圖文插畫家吉娜兒

發表日期: 2013/11/06

圖文部落客從 Blog 跨入 Facebook,越來越多平台能讓這些喜愛塗塗畫畫的人當做畫布恣意揮灑。曾出過好幾本教人畫畫的插畫家「吉娜兒」,充滿個人魅力的彩色插畫洋溢著活潑的童趣感,卻又能詮釋生活中穿著時尚的街拍型人;現在就來聽聽她的故事,找回兒時心中那個充滿想像力的孩子吧!

 

 


 小心翼翼地勾勒出夢想
 
 
除了《一看就會:吉娜兒教你鋼珠筆可愛彩繪》《吉娜兒的畫畫本子:打開筆袋就想畫》這兩本插畫教學書,《人魚王國的變身魔藥》等繪本,《聯合報》、《國語日報》、《小典藏》等報章雜誌,以及近期獨立出版的圖文書《紐約一個人》
 
 
由於母親非常喜歡藝術,與我喜歡塗塗畫畫有很大的關係。專業上的啟蒙算是我的母校「復興美工」,對我而言藝術是從小就會接觸到的東西,若要說真正識別、也就是搞清楚所謂「插畫」為何物約莫在國、高中左右吧!在報紙上看見「聽幾米唱歌」的專欄,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這種東西啊!
 
 
第一幅插畫作品應該是在小學,那時每天幻想能出一本自己的心情插畫書,還挑選最棒的紙張,小心翼翼畫的跟印刷一樣精美,再寫上心情小語之類的,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好笑!(上圖為吉娜兒在國高中時畫的少女心插畫。)
 
 
 
 讓人開心還能溫飽,就是插畫帶給我最大的感動吧!
 
 
喜歡畫畫的原因說來簡單也困難,我對自己從小的印象就是愛畫圖又叛逆的小孩,或許對大人來說,至少讓我在旁邊安安靜靜地畫圖,總比惹事生非來得好;只不過圖是畫了、麻煩也照樣惹一堆!(大笑)畫畫對我是種「出口」和「解脫」,它讓我可以透過它與人對話,也是我的保護色,別人會先喜歡上它、然後再喜歡上我,應該說是一個讓我有安全感的天賦吧!只是沒想到最後它也可以賺錢,這時就變成又愛又恨了。
 
 
創作靈感不可能從天而降,它來自於我的生活,我的每一天。像是我愛的、討厭的、熟悉的、陌生的、好吃的一頓晚餐、發現天空的一朵雲都是;也可能是過去痛苦的回憶,或在咖啡廳不小心聽到隔壁桌的隻字片語。這些看似瑣碎、無聊透頂的生活片段,都是培育靈感的養分。插畫對我而言最大的感動,除了能讓人開心、喜歡、療癒之外,最直接與實際的就是竟然可以讓我溫飽!畢竟我們都得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很享受兼容傳統與科技、不受限的創作自由
 
 
我的原則是盡可能不要限制自己的技法和使用材料。配合案件的截稿時間、故事內容等條件,隨時調整表現方式;有時商業氣息重、有時純藝術的感覺多一些,或是童趣、或是時尚,盡可能放開來,找出最適合的表現方式。最常使用的媒材是結合各類傳統畫具,例如水毛筆、彩色鉛筆、蠟筆,畫在紙張設計質感,再掃描後運用繪圖軟體進行創作。我很享受這樣兼容傳統和科技,不受限制的創作自由度,更喜歡這過程中,難以預期的驚喜!
 
 
我從來沒有想過或刻意要讓自己的畫風偏向哪一種風格,很自然就把東西畫成現在這樣,有人覺得我的作品偏向日系,也有人覺得我的作品身在歐洲應該也很受歡迎。同樣地是都說我的用色很討喜,無論是哪一種風格我都很高興,這些對我都是讚賞。
 
 
對我來而言不論各行各業都有可以觀摩吸收的地方,通常影響我最深的是藝術、音樂、電影方面,給了我不同層面的刺激、啟發。有時並不見得是藝術家的作品,而是藝術家本身的性格影響我;例如:畫家芙烈達卡蘿的敢愛敢恨、巴黎畫派畫家盧梭的天真爛漫、俄國音樂家拉赫曼尼諾夫的悲觀壯烈,他們強烈而獨特的個性與想法,也都深深影響了我。
 
 
 
 獻給偶爾哭泣仍舊依然勇敢快樂的你和妳
 
 
感謝三采文化找我出的《一看就會:吉娜兒教你鋼珠筆可愛彩繪》《吉娜兒的畫畫本子:打開筆袋就想畫》這兩本暢銷書,也因此打開了台灣新市場,以往大家都是看日本的教學書,但因為三采抓著我打頭陣,自此之後架上滿滿都是這類書籍,想想也挺厲害的!這兩本書這對我是個很大的挑戰,要去想像、試圖了解不會畫圖,或是以為自己不會畫圖,而想畫圖的人需要的是什麼?如何讓大家簡單上手,又不感到挫折?更重要的是讓大家喜歡上畫畫!總之就是站在讀者的立場,設身處地思考如何幫助讀者。
 
 
後來我在告別一段深刻的感情後,帶著自己和一顆破碎的心去紐約旅行,整個人大受感動!紐約影響我很深,至今都還想著要再去一趟或者乾脆就住在那了。因此我覺得必須要把這份感動送給那些支持我的人,想告訴他們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要勇敢走下去;就如《紐約一個人》書中的序:『獻給偶爾哭泣仍舊依然勇敢快樂的你和妳』,聽說有人一翻開這頁就哭了呢…。
 
 
 知道「為什麼」不重要,「如何往前走」才是課題
 
 
創作瓶頸真的可以列入「人生前 10 大痛苦排行榜」前三名!(L 編問前兩名呢?吉娜兒說應該有比創作瓶頸還痛苦的前兩名吧!)最討厭瓶頸是,忽然有一天你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畫?你想不透為何?然後整個人不對勁一整天、一個禮拜,甚至幾個月,找不到答案,也找不到意義…。後來我懂了,想破頭知道「為什麼」一點也不重要,「如何往前走」才是課題;牆總有被撞破的一天,重要的是繼續走才有機會撞破牆,才有撥雲見日的那一天。
 
 
我一直都是自己的經紀人、老闆與員工,除了別人主動找我合作,對於有興趣的案子,我也會毛逐自薦,幫自己創造機會。目前正在努力嘗試讓不知道「吉娜兒」的人更認識「吉娜兒」,以及希望能將作品涉獵應用在更廣的範圍,如家飾品、餐具組、服裝、文具、精品等,所有需要有插畫的產品、商品我都很有興趣!
 
 
 
 我覺得色彩是世界上最棒的東西之一!
 
 
我的穿衣風格在每個時期都不太相同,不過後來發現夏天我都穿黑灰白,冬天反而穿起彩色來。關於我的作品色彩強烈鮮明這件事,是透過客戶和編輯才注意到,原來我的用色跟別人不太一樣!我的外型給人冷酷的印象,見過我的人也都很難聯想,我會畫出這樣甜甜色彩、可愛圖案;但是我真的很愛色彩,覺得色彩是世界上最棒的東西之一!
 
 
每個人的作品都反映著這個人的心理和個性,我的個性其實很矛盾,就像身體裡有兩個我,一個非常理性、一個絕對感性,但他們都是我。我不覺得自己是可愛的人,但是與我相處後的人都覺得我個性可愛,說起話來犀利又好笑。後來我想了想,會畫出這樣搶眼卻又溫柔的色彩,是因為自己是個容易憂鬱的人吧!
 
 
 
 來玩點新鮮的!吉娜兒的插畫時尚誌
 
 
▲ 吉娜兒 X Ustyle!吉娜兒心中的 2013 秋冬趨勢
 
 
 
吉娜兒的時尚插畫:把喜歡的街頭穿搭記錄下來吧!
 
 
 
▲ 吉娜兒筆下的人物,有著色彩鮮明且充滿童趣的筆觸,是不是很討人喜歡呢?
 
 
 
▲ 跟著吉娜兒一起畫出喜歡的時尚品牌吧!
 
 
 
 
 
 ♦ 關於吉娜兒 ♦ 
 
 
 購買《紐約一個人》:http://on.fb.me/1gqnFDA
 
 
 
EDIT: Lena Lin
PHOTO: Lena Lin/ 吉娜兒 Facebook

 



Comments
史黛拉小姐
2013/11/08 11:18
太可愛了!我喜歡妳的溫暖用色~^0^
繼續加油~耶一!
Monkey
2013/11/07 11:12
好喜歡妳筆下豐富,多彩多姿的生活記錄。
期待妳的新作品^^加油加油!
Tina Lin
2013/11/07 00:55
吉娜兒~要繼續用圖畫陪伴我們喲!
« previous |  | next »